2008-08-03

Acer Aspire One (Linux 版)

星期五去應用展會場敗了台 Acer Aspire One (Linux), 原先想買 EeePC 901 的,可是它的鍵盤真的太...小了,小到我這個並不肥的手指仍然沒辦法在上面打字。
就規格來說,XP 版可能比 Linux 版更好:除了可以自己花錢把 SATA HDD 換成 SSD 外,6-cell 的電池要價約 4000 元,那些買 Linux 版再花錢多買電池的人,並沒有佔到什麼便宜。

Aspire One 的 Linux 採用 Linpus (百資) 的 Linux Lite ,乍看之下蠻好用,加上宏碁自己客製化的 IM (為什麼版權沒寫是從哪裡改來的! 原始碼吐出來!) 應該是OK了。宏碁的相容版 Outlook 因為我自己用不到的關係,沒做多少測試,可是它的速度比起 Outlook 慢上太多 (甚至比 Thunderbird 還慢),用起來並不順手。

最大的問題,其實是套件。它是 Fedora 8 改來的,理論上 yum update 一下就好,於是我在裝了 glibc-devel, gcc, php, erlang, lighttpd 之後,想說 update 一下 Firefox ... 結果卡在一些相依性問題上。Google 的結果是,直接去 Firefox 網站下載 Binary 解到 /opt, 然後 ln -s 就搞定了。這... 對一般 user 來說會不會太難了點?

宏碁的支援網站很爛,從「設定」裡點選「支援」可以看到英文版網站,下面的「註冊」點進去後,竟然找不到 Taiwan/Trad. Chinese 的選項;包裝裡的手冊說可以到百資下載原始碼,可是我怎麼也找不到。我想裝 VirtualBox (偶爾還是有跑跑 IE 的需求唄) ,卻找不到它客製化過的 2.9.23.9lw 的 kernel-devel。我可不想冒著無線網路 driver 不能用的危險自己升級 kernel 啊...

宏碁的 Media Player 寫得非常的糟,介面整合不好,此外撥放一整個目錄的 ogg 檔案,螢幕就會黑掉(但是可以 alt-tab 切到別的視窗),按 alt-f4 關程式的時候,可以發現螢幕閃了一下,播放清單原來藏在後面,被程式的 bug 蓋住了。

另一個 bug 在我把電池用完後出現。電腦自動待機,我插上AC,再按下空白鍵,就完全是黑屏了,怎麼按都沒用,不得不強制關機。它在設計上為了減少 SSD 寫入(MLC比SLC更快因為多次寫入壞掉),採用 ext2 而不是 ext3 ,因此這個 bug 讓我蠻擔心的。

百資的 Linux Lite 的桌面也非常的糟。簡言之就是從 xfce 改來的,剛開始覺得很討喜,可是當發現 1.沒有 virtual desktop 2.不能放桌面背景。這樣失去了很多樂趣,我不認為他們會很快修改這個問題,Aspire One 官網上很直接承認「目前不支援此功能」。此外,官網上也寫了,必須先插好投影機再開機才能用。這個 hardware design 實在應該好好檢討。

值得讚許的是它的無線網路 agent 寫得很親和,一下子就連上去了,完全無痛。可是,怎麼沒有支援網芳啊?smb:// 不支援,samba:// 不支援,非得要我進 terminal 打 mount -t cifs ... 而且系統裝了 samba 卻沒有 config 好, 我也不能 share 給別人。

宏碁你這樣做真的對嗎... 不要逼我退貨換成 XP 版啊!

1 則留言:

John J. C. Lew 提到...

Dear Sir,

I admire your knowledge and love of linux. Me too looking forward to get something simple to run ubuntu MID edition.

I think your AAO can run pretty well with ubuntu mid. Roughly remember someone has actually tried it but too bad I didn't keep the post.

Keep it up, man.

Regards,
John Lew